2015年7月7日 星期二

同儕的壓力,或是怎麼說呢,愛面子,不認輸??

不知道念醫學系的各路高手們是不是都有類似的情形,但就我所見所聞,「想當第一名」的心態在醫科生中尤其明顯。雖然表面上大家都認同:「及格就好。」這個想法。但是一到段考、或是各種檢定考時,大家就會悄悄的把好勝心做的面具戴上。很可怕喔~~

「共筆」這個東西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。

共筆,全名叫做「共同筆記」就是由有參加共筆製作的成員們分組,講究的共筆製作會把該堂課的上課內容整理成固定筆記格式,再統一影印發給有參加共筆的組員們。也就是大家團結,每個人出一點心力,集結眾人的成果而成的「對考試專用秘笈」。

我問了好幾個高中同學,多數科系都沒有製作共筆的習慣,大家自顧自的念書,卷哥卷姊大多神龍見首不見尾,自己偷偷練功,而藏有蓋世武功秘笈(考古題、學長姐筆記等)的高手多半不願分享。自己的成績自己顧,要依賴別人得先通過人情、面子、卑躬屈膝的難關,但是面對後跟磚頭一樣厚的原文書卻不知從何下手,逐字逐句地念不但效率奇差,而且難以掌握考點。更悲慘的是老師上課時常夾雜發音極度不標準的英文專有詞,在台下聽講真的是在念古代超神祕文字一般,完全看不懂QQ

於是,好勝的醫科生們就想出了「共筆」這個集眾人智慧度過難關的『大補帖』

共筆的產生,應該這麼說:「醫學系真的是特例」,課業比例一直偏重,尤其到了大3大4,課業壓力漸增,當解剖學、病理學、藥理學、生理學(統稱三理大魔王)出來時,共筆就是共體時艱、考試歐趴、在學必備之一帖威力大補藥,更好的是,學長姐做出來的共筆可以當「家傳」留給學弟妹,「前人種樹、後人乘涼」真的是有道理的,學長姊留下很好的家傳,或是好心的學長不吝嗇分享自己所撰、珍藏的「攻略秘笈」,這都會讓學弟妹念書起來「一邊耍費、一邊能考好成績。」(看到自己拿果書卷獎學姐的字跡只想把那筆記拿來供奉,有神快拜XD)

一般共筆是以「周」為單位,分成製作組跟審稿組。製作組辛辛苦苦製成的筆記一定會有疏失、筆誤的地方,這時就有賴審稿組仔細「雞蛋裡挑骨頭」把錯誤一一挑出,或是把跑掉的排版重新排過、校正圖片顏色‧‧‧‧‧‧如果製作組太混,生出來的共筆不及要領、內容空虛、觀念嚴重紕漏,審稿組甚至可以退稿,要求製作組重新製作。

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「完美(當然這是理論上的),是為了大家都能順利ALL PASS!!


教我們普通物理(我有很納悶為何醫科生要上物理學= =)的外聘老師說:「你們醫學系我從來不擔心啦,所以學期成績就是期中+期末考除二,要把你們當掉還真有點難ㄝ,哈哈!」聽完我們整個傻眼,而學期末考卷會出上課沒教過的衍伸題......萬幸的是,我們強大的同學們發揮守望相助、互助互愛、慈悲喜捨的大愛精神,考古題出現了!!

考古題很大一部份仰賴學長姊的「家傳」。一個好直屬勝過一個好老師。(這是發自內心的真話,遵循前人的腳步總是比較不容易出錯,不是嗎?)

有了考古題,至少有個方向準備考試,還可以跟好基友或是卷哥卷姊共組讀書會,這可以幫大家省下解題的時間,像我跟室友組的讀書會就專解歷年的考古題,我們湊了7個人,經過一上大大小小的考試來檢視,學期末排名一出來我著實嚇了一跳,有4個在班排名前十,真是令人驚訝的實力,沒有組讀書會我想是沒辦法達成如此亮眼的成績的。「三個臭皮匠,真的可以勝過一個諸葛亮。」當大家把問題丟出來,一起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把問題fixing解決,很快的,月末一個下午,你寫考題遇到的困難大多都能順利解決,也可以順便幫忙別人解決問題、加深印象。如此一來,及格不在話下,還能朝書卷獎邁進。因此,組個考前讀書會一不失是一個有效提升讀書效率的好方法。

我們不斷檢視自己,以便盡量和任何失敗保持距離,看到有人十分突出,你總是想迎頭趕上。大家努力爭去高分,對於非必修課或是通識課,同學則常常說:「我選到的這堂真是爽課!」實際上是在爽課用功。有時則說:「那堂課是甚麼阿,學分不高、老師教的爛、根本是廢課一堂。」但你還是會在廢課上讀其他必修的教科書。

還有就是課堂報告,也能看出大家的好勝。

在課堂報告時,如果遇到很麻煩的報告,通常大家都會說:「那個XXX報告真他媽的麻煩,我都不知道要從何下手QQ」可是當你坐在台下聽同學在台上報告時,你總是會嚇一跳,那精美的PPT排版、流暢的提綱挈領、還有創意的說法,不但不無聊,有些報告甚至技壓群雄,唯舞獨尊之態,十分霸氣,看到這麼好的呈現,心裡總是嘀咕:「也做得太好太精緻了吧= ='''」前一天跟你說我都還沒開始動工,後一天繳出來的去世嚇死人的成果,大家都假裝謙虛過頭了(我常這麼忖度著),套一句「賢人」同學說的:「醫學系講話都不可信XD,大家都說我沒念書,卻各個個都考滿分。」

醫學生各個,「文武兼備」很大一部份是因為好勝心。立志考醫科的學弟妹們,要做好準備,醫學系不是常人「躺著由你玩6年」的半吊子心態可以去面對的,「全力以赴」是我們最好的座右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